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我看唱片公司和電視台糾紛

四大唱片公司(Sony,EMI,華納,環球)因為歌曲版稅問題和TVB鬧翻,問題暫時未見有解決跡象。唱片公司不派旗下歌手出席TVB剛舉行的季度音樂頒獎禮,無線就不把任何獎項發給那些歌手,完全的赤裸裸地顯示他們的音樂頒獎禮就是沒大公信力的”比面”派對。

在此我不得不佩服這四間唱片公司高層人員的決定,敢去得罪在港多年獨大,專橫霸道的無線電視。我一向覺得要求歌手在TVB出現就不可以參加其他電視台的節目是十分過份和不公平的行為。這亦做成了他們在香港獨大的其中一個原因,而不是古巨基向記者所說,無線多人收看是和因為節目製作的質素有關。古先生這番話給我的感覺是十分擦鞋和掩著良心,有些不要面。

在這個經濟還是不太景氣的日子,冒著損失一筆收入而和電視台一併,據理力爭,其志可嘉,值得鼓勵。不過,我又想其實究竟應該是歌手依靠電視台多一點,還是電視台要依靠歌手多一些,是很難得出結論。若所有唱片公司可以團結起來,不去簽下不合理的條約。電視台搞show沒有歌星演出,劇集沒有歌星唱主題曲,無聊遊戲節目沒有歌手參加,我想電視台的損失,不會比歌手/ 唱片公司等少。

報上看到謝安琪說擔心糾紛影響新推出唱片的銷量,因為她覺得不少人都是看電視才知道她推出新唱片。我則覺得謝是有些過慮。我猜購買她唱片的大都會是中/青年一輩,我是很難相信這一班人要靠看無線(或電視台)才知道歌手推出了新唱片,尤其現在互聯網是十分的普及。以我自己為例,我就是從周博賢的網誌知道阿Kay出了新碟,在KKBOX試聽新歌後覺得不錯,便往唱片店購買唱片。當中過程是完全沒有涉及電視台這一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