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09

令人敬佩的高耀潔醫生

很想寫一篇關於高耀潔醫生的文,一個在我眼中十分偉大的女士。你不知道高耀潔是誰?不要緊,若你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告訴你我所知道的資料。

她有”中國民間防愛滋第一人”的稱號,最近秘密從生活了一輩子的國家偷走出來。日前抵達了美國華盛頓,藉”世界愛滋日”召開記者會,講述中國愛滋病疫情現,以及介紹其新書”血災:10000封信”。

高醫生現年82歲,她原來是一名婦科醫生。在一次機會下她發現了河南有很嚴重的愛滋病問題。自此以後,高醫生便全力以赴去研究和關注內地各地愛滋病的情況,以及非法血販子收購血液的問題。你問甚麼是血販子?簡單來說,就是一些”商人”抽取人血,然後賣給生物製品公司來換取金錢。如內地無數無良,唯利是圖,和不法經營的商人一樣,非法血販子取血過程處理嚴重不當和不合規格,結果引至無數的人無辜地感染了愛滋病。

高耀潔醫生的行為開始時是受到高度的評價。她得到中央領導人接見,在2003年與航天員楊利偉、「非典」專家鍾南山、老作家巴金等,被央視評為該年度感動中國的十大人物之一。可是,可能高醫生太過”出名”了,一些地方官員不想”家醜”(愛滋病)傳出,又或他們根本就是和非法血販子蛇鼠一鍋,收取利益,對高醫生進行的調查諸多阻撓。

據報章的報導說,她的生活和行動被有關當局嚴格限制,電話、電腦被監控,家門口被裝監視器,外出被跟蹤,被禁止下鄉調查疫情、接受記者訪問,和出國領獎。甚至有官方懸賞500元給舉報她的人。而打壓的行為不止發生在高醫生個人的身上,甚至她的家人也受到影響。她的女兒也是一名醫生,可是因為母親的關係,在內地一直也找不到有關方面的工作。

若你認為高醫生如此熱愛和關心國內人民,卻受到如此不合理的對待,實在是太不該了,而不是強調甚麼和諧的重要。那我要恭喜你,你還是有良知的。無奈這確實是中國現在的實況。做好事,存好心,說好話的人,並不會如電視劇的主角般有好的下場。他們這樣做是大大的危害了那些擁有絕對權力的有關方面的利益,結果便是會被人整治,按上一個荒謬的罪名關入牢中。你不要以為我在危言聳聽,這是在中國一直發生著的事。遠的不說,就看去年四川地震,一些人尋找校舍塔下的真相,卻被政府說成是持有國家機密而判監就知。

一個82歲的老人要偷走出國,抱著將要”客死異鄉”的心情,為的只是去揭露一些事情的真相,我覺得是十分難過,亦為這個被人稱為大國的國家感到可悲。我心目中的大國,除了經濟發展強勁之外,人民可以自由發言,同時不用活在被政府胡亂整理的恐懼感下。這對我個人來說是非常的重要,甚至比去過富裕的生活還要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