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吃蛇

每年的冬天有幾樣東西自己是一定會吃的,也都只有在這個時候吃感覺特別滋味。一是火鍋,一是煲仔飯,一是臘味,一是羊腩煲,一是蛇羹。

每到天氣寒冷,人自然心思思便想到吃蛇。吃過一腕熱騰騰,香噴噴的蛇羹,一身便感覺溫暖。不過,正如馬家輝先生在他報紙的專欄所說,很多時候天氣還未至很凍便會去吃蛇了,原因是免得迫人。如馬先生所說,奇怪地通常吃蛇的地方都是比較室細狹窄。當天氣寒冷,人人又穿上厚厚的衣物,吃東西的時候便額外辛苦了。我也是如他所說,在天氣稍涼時便先去吃過夠。

蛇羹雖然是美食,不過也不是人人也喜歡。我認識有人聽見"蛇"便已經抗拒。有人就因為不愛吃湯渣,對這美食沒有興趣。我是從少吃蛇羹吃到大的人。以前外婆住的是舊式唐樓,裡面有一個不記得叫甚麼名字的宗親同鄉會。每年冬天都會賣蛇羹,也會搞街坊蛇宴。年小時我都會跟著父母出席這個活動,因此也愛上了吃蛇羹。

雖然吃了多年蛇羹,但其實我也不太清楚"蛇"都底是甚麼味道。蛇羹中除了蛇肉外,還集合了很多其他材料,例如豬肉,冬姑絲,雞絲,薑絲等等。一大鍋材料經過多時烹調,自然美味。父親有教過我如何分辨蛇肉,好像那些肉絲上有班紋的就是了,不過也不知對是不對。我也喝過蛇湯,比蛇羹清,味道是很鮮甜的。至於生吃蛇膽,據說能醫很多病痛,不過我還提不起膽量一試。

不知何解,很多賣蛇的店都會以"蛇王"作稱號。我叫蛇王X,你叫蛇王Y,他叫蛇王Z。好像加了"蛇王"二字,賣的東西就顯得特別正宗,或是特別味美似的。通常我會光顧銅鑼灣那間吃蛇名店。他們勝在料多,價錢實惠。多年前我記得他們一碗蛇羹賣$50,到了今天也只是加了$2。另外,他們的燒味,臘味糯米飯,和潤腸也是很好味道的。另一處我常去的店在灣仔春源街內。這店十分細小,很多時候客人要坐到街上來。不過他們的蛇羹和蛇湯水準不錯,價錢便宜。他們亦有賣煲仔飯,不過款式不多。中環那一間名牌吃蛇的店也有嚐過。不過侍應服務態度很差,蛇羹的份量很少和料亦不多。若不想"貼錢賣難受"的話可免則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