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劉曉波正式被起訴

中國民運人士,零八憲章發起人,在六四屠城一事中有"天安門廣場四君子"稱號的劉曉波先生,在去年12月被中國政府拘留達1年之久後,昨天正式被有關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

我先不說控告劉的罪名是多麼不合理。把人拉了,關起來在看守所一年,不用經過甚麼調查審訊,我想有點良心的人都會覺得這個政府行為野蠻和不文明。沒了期的等候,精神意志稍為差一點的人,也會被折磨得甚麼罪也承認了吧。至於對指控他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到底他做了甚麼?劉不是叫人武裝起義,推翻中國共產黨。他是只不過寫過數篇文章,內容強調不能一黨專制、主張多黨制罷了。這樣也不可以?這樣政府也要拉要鎖?那不就是相等如古時一些殘暴皇帝施行的文字獄嗎?

作為一個國家的人民,我自然是希望國家能夠強大富裕,受世界各國人民尊重。不過,這是要有前提的,就是社會要公平,自由和民主。沒有這些特質,我個人感覺是就算在享受繁榮歡樂,生活無憂的時間,心中仍是感覺有不安和不足。我的快樂感覺是並不全面的,而我亦不能夠向人驕傲地表現甚麼所謂驕人的成就。因為這個國家的政府連一些最基本的,文明人應該遵從的價值觀,也沒有施予給自己人民。

其他閱讀

零八憲章

關於劉曉波 (資料來源:明報)

1955年生於吉林長春,作家、前任獨立中文筆會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文藝學博士、教師。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中斷了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的行程,於4月趕回國參與民運,與侯德健、周舵、高新3人在天安門廣場絕食聲援學運而名噪一時,四人齊被譽為「天安門廣場四君子」。「六四」後因「反革命罪」被關押於秦城監獄直至1991年1月。

出獄後他拒絕出國,留在內地從事自由寫作及民運活動,因呼籲平反「六四」、保障人權,95年5月18日至96年1月曾被短暫囚禁;後又因執筆《反腐敗建議書——致八屆人大三次全會》和《汲取血的教訓推進民主與法治進程——「六四」六周年呼籲書》,於96年10月8日至99年10月7日被「勞動教養」3年。劉曉波長期堅持獨立批判立場,發表大量針砭時弊文章,因而經常遭到警方監控和騷擾。2008年發起並起草了《零八憲章》,2008年12月9日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拘留,於09年6月被當局以同一罪名正式將他逮捕。

劉曉波90年代曾經兩次獲得《人權觀察》頒發的「海爾曼人權獎」;2003年獲得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第17屆「傑出民主人士獎」;04年獲得無國界記者的「捍衛言論自由獎」和第9屆香港「人權新聞獎優異獎」;今年4月又獲得美國筆會頒發的「巴巴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寫作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