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新方向,依然動人的Norah Jones- The Fall


迷人女聲Norah Jones最近推出了全新唱片”The Fall”,這是她個人第四張專輯。她初出道時憑一把溫暖動人歌聲,以及輕爵士加鄉謠音樂風格打動全世界樂迷的心。唱片銷售累計達3千6百萬張,十分厲害。

2009年Norah Jones步入30之年,踏進人生另一個階段。不知是否如此,她在新唱片中找來了新的監製合作,並組成新的伴奏樂團,向大眾和樂迷告示了當中的音樂,會和以往所玩奏過的有所不同。改變是好是壞,大家聆聽過唱片後自可各下判斷。

在” The Fall”中我們仍可以找到Norah Jones動人的歌聲,不過音樂上和以往的唱片比較明顯是改變了。電結他在這一張唱片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差不多在每一曲中也有出現。新合作的單位多多少少和搖滾樂有關。監製是曾經和Kings of Leon,Tom Waits等合作過的Jacquire King。另外NJ亦和另類搖滾樂手Ryan Adams及Indie樂團Okkervil River的樂手Will Sheff合作編寫歌曲。

大家不用擔心NJ是一下子會變得歇斯底里,瘋狂尖叫的在唱ROCK & ROLL。她的歌聲還是老樣子,磁性中帶點懶庸的味道。改變的只是音樂風格比較偏向較重節奏和帶點搖滾味道而已。旋律大都是mid-tempo的作品,氣氛柔和,內容就是圍繞男女間的感情事發揮,沒有悲天憫人的嚴肅議題。偶然在”Young Blood”和”It’s Gonna Be”中NJ會抖起精神來,唱出令人醒神的歌曲。而 “December”,”Back To Manhattan”和”Man Of the Hour”等,就和她第一和二張唱片的風格很相像。

“The Fall”是Norah Jones在爵士和鄉謠音樂以外的一個新嘗試,它不會讓你一聽便喜歡上,不過愈聽愈是透出動人的味道來。這讓她成為一位更全面的唱作人,以後大家不應該只/再用動人爵士女聲來稱呼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