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6, 2009

迷人爵士樂Willie Nelson- American Classic

在香港我想不會有多少人知道Willie Nelson是誰,不過他在美國可是音樂上一個經典人物。他是一個鄉謠音樂唱作人,奪得過不少音樂獎項。他亦是一位詩人,人權份子,間中亦有參與客串一些電影的演出。

其實我對Willie Nelson的音樂並不熟識,只記得多年前他翻唱了一首經典名曲”Always On My Mind”,當年很受樂迷的歡迎。(很多人也翻唱過這曲,包括了Elvis ParsleyPet Shop Boys)。自己對他留有印象,是他獨特的歌聲,以及一副很西部牛仔粗獷的形像。

Picture

前一陣自己逛某大型唱片店的爵士樂部份時,留意到他們正在播放著Willie Nelson的歌曲。不過唱片內所玩奏的不是他擅長和著名的鄉謠音樂,卻是玩起爵士樂來,但聽落感覺又很不錯。原來Willie Nelson投入了爵士名牌label BLUE NOTE,以爵士樂推出了一張翻唱12首美國經典金曲的唱片“American Classic“。

當中的歌曲我大都是不認識,只有聽過“Fly Me To The Moon” 和“Always On My Mind”,不過無損聆聽的樂趣。這是一張屬於晚間聆聽感覺會較好的唱片,內裡歌曲的旋律和節奏都是很輕鬆柔和,自然舒服,洋溢著溫暖和隨意即興的爵士樂氣氛。Willie Nelson雖然沒有懾人的唱功,但歌聲自然真誠,很能夠打動樂迷的情緒。新唱片找來了兩位份量十足的爵士女聲合唱了兩曲,包括和成熟高貴的Diana Krall合唱了”If I Had You“,和跟Norah Jones合唱”Baby, It’s Cold Outside“。兩曲之中,我是比較喜歡後者。雖然唱歌的是一個兩爺孫組合,一位76歲老人家,一位30歲甜姐兒,但二人歌聲十分合拍,完全感覺不到一點忘年戀的尷尬感覺。這是音樂的好處,只是聽其歌聲而不用見其容貌,可以多一些想像的空間。

我是還未有空聽Norah Jones的新唱片“The Fall”。據說這次她是加入了多一些搖滾元素在歌曲當中。要找醉人爵士樂來聽,還是選Willie Nelson這張“American Classic“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