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

今個星期的全球新聞焦點,大概是會落在由星期一開始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全球氣候峰會。會議集合了超過一百個國家的首長,包括兩大強國中國和美國,就全球暖化和溫室氣體排放等問題希望達成一些成果。

一些關於這宗新聞的報導都是用上彷如災難片的口吻,例如”拯救地球”,”末世風險”,”最後保護地球的機會”等。就是在會議開始前播放的開幕短片,也像電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般把未來呈現一幅末日的圖像,只見一片沙漠和被大風暴包圍。事實會否如此,沒有人有水晶球可以預知。這是不少科學家認為會出現的情況,但在會議前夕也爆出了”Climategate”事件。有黑客盜取了一些科學家的電郵,”爆出”氣候專家有意圖操弄氣候暖化數據的指控。無論如何,BBC最近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成受訪者認為全氣候變化是非常嚴峻的問題。

不過,我猜想要在這次哥本哈根會議達到大量減排溫室氣體或設置排放上限的期望是沒有可能達到。一來,世界末日這回事實在太過遙遠了,而人們大多是很短視的。二來,無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的國家,面對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安排都有很大難度。

對發達國家的人民來說,一些已經養成多年的習慣是很難作出改變。就是政府想要推動,人民不支持也沒有用。至於發展中的國家,”減排”便等如減慢當地的經濟發展。這對那兒的人民來說很不公平。同時對一些獨裁政府來說,減慢發展很大可能造成大量人民失業。不滿情緒累積,從而引至政治不穩定。這並不是值得考慮的事。所以我對峰會的成果是悲觀的。

人類能否放棄自私心態,齊心攜手來改善地球的未來。我們可要靜心等待這次會議的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