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物質生活

從雜誌中讀到台灣作家/ 流浪家/ 食家舒國治的訪問,其中的一段令我印象深刻,並產生一些想法。他是如此的說:

“我昨天跟朋友在中環走路,看那些菲律賓女傭在地上鋪了一塊布,就那麼多人帶一點吃的喝的….很壯觀的一大片…..我就說這些人過得比李家誠好,李家誠肯定不會來這裡。李家誠過得舒服,但不要以為舒服的地方就是好的。將來這個時代會改變的,不一定背一個很貴的包包就是好。 ”

看過他說的這番話,你或會想:這是甚麼屁話! 怎麼有可能那些菲傭過得會比這城最富有的人好?我想,若只以物質去計算,一個菲傭每月所賺取的金錢肯定遠遠及不上李先生了。而若果生活光是只以物質和金錢去量度它的好壞和質素,那她們的生活可真是比不上李家誠。這樣的想法絕對正確。

不過,我想舒國治所說關於生活的好壞,並不是由擁有多少物質金錢所去著眼。他持的看法,我猜是指生活要過得開心快活,在乎你會不會懂對為已經所擁有的感到滿足。譬如說分別將一百萬給A君和B君。A會想:那真好,多了這一筆錢可以作不時之需。B會想:銀碼這樣少,也不足夠去買一個單位了。我想A君是會比B君活得開心。

盲目追求物質可以是一個無止境的深淵。只要你一踏入去,人會被吸去所有的精力,弄得筋疲力盡。我想人們應該要學懂得知足,珍惜和享受所擁有的。正如舒國治所說,人生不是背一個很貴的包包就是好。不過,不知這個道理會有多少人明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