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各路人馬齊出動反普選,撐功能組別

曾蔭權政府推出一個我認為是退步的政改方案,卻包裝說成是向普選邁進,令人失望。當報章的報導看到泛民眾人焦點一直好像放在總辭不總辭一事上,市面出現無數對甚麼是普選,功能組別應否存在等問題的"非常"意見。這些意見令我感覺極度不安,亦對2017年是否便有由"真普選"出來的立法會不抱幻想。

其實我不想用"真普選"這個名號,因為十分荒謬。正如一個蘋果,你不會稱之為"真蘋果"。可是,就是有不少人意圖去改變一般人對普選的基本意思。以下是一些我看後深感不安,認為是反普選,撐功能組別的意見。若有錯漏,歡迎更正。若有補充,更歡迎提供。

"直選,就會選班垃圾出來了! "- 廣東省政協委員王庭聰出席政改公聽會時反對直選的理由。

"基本法那一章那一節說過要取消功能組別? "政務司司長唐英連出席電台節目推銷政改方案時,"叉能著"phone- in 的聽眾。

"基本法中所說的普選,並不是指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普選可以是普及而不需要平等的。 "理工大學教授劉佩瓊女士如是作出教訓說。

"普選的定義,是由中央決定,而非一定要根據國際公約 。"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解釋普選定義。

"無論如何,說到功能組別是小圈子選舉而必須取消的話,恐怕其餘三十個地區議席都有取消的必要。 "前司長何志平在報章發表專欄對直選和功能組別的意見。

"普選立法會,不一定要取消功能組別。 "北京大學法律系學者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戈平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