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2009年最令我難忘的發聲

今天是2009年的最後一天。在這一年裡,不知何解由年頭到年尾社會上出現了不少奇言怪論,或話語,部份令我感受良多。在一年終結的這一天,自己來作個回顧,重新再看2009年裡一些讓我感覺難忘,印象深刻的說話。

“修例會助長歪風,擔心政府下一步會修改婚姻條例,承認同性婚姻。若同性同居者需受保護,易服者及變性者亦會爭取同樣權利,長遠會令愛滋病蔓延。” ”條例會令更多人同居,以及更多人將性當成吃三文治一樣。沒有責任,沒有承擔。” 年頭關於家暴條例修定討論中,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主任牧師蘇穎智發表了不少對同性戀的誇張歪論,危言聳聽,沒有邏輯理據,並傳播歧視信息。當人們普遍對牧師的印象是他們有一棵善良的心,我看到並沒有出現在蘇穎智的身上。

“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 劉皇發年頭往車公廟為香港人求籤,其內容卻似是對曾蔭權的施政作提示。

“嗰班係搞屎棍!” 年頭泛民闖澳,被當地政府拒絕入境。當時還健康無礙的何鴻燊對泛民的評語。

“我唔想同你狗up辯論。” 曾蔭權年頭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時不知是否順口溜說了句粗口。本來這不是甚麼大事。但政府/特首死口不認錯,極力胡亂堆切一些毫無說服力的理由去作掩飾,當香港人百痴,並為小朋友樹立很壞的榜樣。

“點解給坦克車壓完的人,還會有人樣呢?” 年中在港大舉行的六四論壇中,有"好學"的內地學生提出這樣的疑問。

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會長陳一諤一連串關於六四屠城的說話,如”柴玲係走佬領袖”,”軍人唔,但學生都有錯。”,”坦克車壓死學生應有可能,但不會是刻意行為,數目亦不會多”,”情感上相信坦克車壓人確有發生,但「無見過紀錄片或相片顯示,坦克車有撞倒同學」” 等等,以裝理性,種疑,各打五十大板方式為屠城惡行嘗試作新的詮釋。坊間又有很多以”支持言論自由”的人維護陳的言論。

“自由很好,但太自由就變成台灣和香港現在這樣,變得很混亂,於是他開始覺得中國人還是需要被管一下。” 成龍出席亞洲論壇時發表以上講話。從來人們只有嫌自由不夠多,相信只有這位過氣功夫明星會要求少點自由 (我想民建聯等人也不敢如此說)。

“以人為本。” 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四川汶川地震一周年的紀念活動時發言提到政府要以人為本。我想他要不可能不太明白這四個字的意義,又或是在說冷笑話。

“以法治國。” 內地由低到最高級的官員都強調這一點。但是搞笑程度跟”以人為本”不分上下。

“明白香港人對六四的感受和看法。不過事件發生了很多年,之後國家有很多發展。在多方面都取得驕人成績,亦為香港帶來經濟繁榮,相信港人對中國的發展,會作出客觀評價。” 曾蔭權在年中立法會說出以上對六四的看法,挺身宣揚殺人犯事者只要發了大達,前事可以不提的重要道理

”我的意見就是代表了香港人的意見。” 在同一個場合,曾蔭權運用他的長官意志,發起念力,將他的個人意見粗暴地放在全港700萬人身上。

"中國在30年改革開放中,正因中央能在1989年「六四」事件果敢處理,經濟在及後20年才得以迅速發展,若當時未能妥善處理「六四」,中國改革開放可能已經夭折,不會有過去30年的「小平中興」局面。" 浸會大學教授周全浩跟曾蔭權一樣,發表頌讚殺人經濟的意見。

“這班就係吸毒仔,吸毒妹。” 部份梅窩居民對計劃遷入當地的戒毒校舍正生書院的學員的評價。

“你若無吸毒,怕甚麼去驗毒。” 這是我聽到不少支持校園驗毒計劃的人的”道理”。這說法荒謬之處在於提指控的一方完全不是去搜集證據來證明另一方有罪,而是要對方強行獻出身體以表示自己清白。

譚惠珠說:”普選定義不一定要跟隨國際公約,最終是由中央決定。” 劉佩瓊說:”普選不一定是要普及而平等的。” 王敏剛說:”國際公約關於普選,是有先設條件的。這就是它只適用於有理性,有良知,和以兄弟相稱的人中。否則就不包括在內。” 香港政制改革新一輪諮詢開始,一眾鬼卒爭先發言。

關於普選的其他怪論。何志平說:"說到功能組別是小圈子選舉而必須取消的話,恐怕其餘三十個地區議席都有取消的必要。" 劉乃強說:"民主不是少數服從多數,大陸民主好過香港。"

“基本法那裡說要取消公能組別。” 唐司長出席電台關於政制討論時,對phone in的市民提出了質詢。

“量刑太重是外國政府說三道四的結果。" 城大法律學系副教授梁美芬博士對國內法院審議劉曉波案的獨到見解,又一次揭示我國司法制度真實(不堪)的証明。

寄望2010年,我想社會上能夠少一點怪論(起碼應該會少了賭王的份),而增加多一些有良心,新面孔的人發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